2020-11-20 新北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參訪解癮戒毒協會,精進戒毒輔導能力!

2020-11-20 新北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參訪解癮戒毒協會,精進戒毒輔導能力!


為增進春暉志工反毒相關知能與輔導技巧,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校園安全室施怡安股長與輔導員廖克澧教官,率領近30位新北市春暉志工於11月20日蒞臨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(以下簡稱協會)參訪交流。


「使用毒品不是一種道德淪喪,而是大腦受傷,呈現出慢性疾病的特徵,就是容易復發,而且初期的病識感很低!」協會辦公室主任康慧貞,藉由腦神經科學的觀點,說明多數個案初次是因為好奇而接觸到毒品,後續持續使用的原因則主要是情緒、人際等多種因素。因為大腦受傷了,自我覺察力降低,就更不容易產生戒毒的動力,此時司法、醫療與輔導同時介入,才能最快幫助用毒者盡快脫離毒品的控制。


「戒毒成功的關鍵在於幫助個案提升戒毒動機。」協會諮商心理師李欣怡分享,在協會的團體課程中,輔導老師會與個案約定改變生活習慣的小目標,例如:要連續14天,不吃宵夜或多吃蔬菜水果、多喝水等行為,然後在實行過程與個案一起討論執行時遇到的困難與反思,並進行自我修正。如同滾雪球效應,當個案的行為往正向開始改變時,戒毒動機就會提升,自我覺察能力提高之後,就更願意進行調整與改變,這樣就能幫助個案持續自主戒毒並回到正軌。


春暉志工在培訓取得資格後,會進入到校園協助推動教育宣導、關懷、輔導等工作。本次的參訪活動,雙方互相交換輔導毒品個案的經驗,在溫馨的氣氛中圓滿落幕。


  精選活動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