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3-26 春季培訓講座~憂鬱症的辨識與輔導協助

2021-03-26 春季培訓講座~憂鬱症的辨識與輔導協助


「憂鬱症」是近代盛行的文明病之一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現已影響全球超過3億人。本會在今年第一場的專業培訓講座,便榮幸邀請到韓德彥博士-臺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的臨床心理師,為大家帶來「憂鬱症的辨識與輔導協助」的主題講座!


有多年心理輔導經驗的韓博士,首先提醒在與個案晤談過程中蒐集個案資訊(例如內在情緒反應)的重要,藉此掌握他們的心理特性;並且輔導前階段須先與個案建立有溫度、深度且信任的關係,再循序漸進給予輔導與進一步的面質等方法。


同時,講座中也帶領探討如何觀察與辨識憂鬱者的身心特徵,例如從外觀衣著、表情眼神、動作行為說話、關係、功能、認知特性等,以及認識憂鬱症的診斷準則:包含憂鬱情緒、活動興趣減少、食慾體重顯著增減、失眠或嗜睡、精神變化激動或遲滯、疲憊失去活力、無價值感或罪惡感、思考專注決斷力減退、反覆出現輕生念頭等。期許透過掌握憂鬱症者的多元面貌,能幫助他們及早發現並求助正統管道,也強化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概念。


最後,了解到憂鬱症的易復發、發作間接期將愈短與觸發因子愈小等特性,也認識到現行幾種常見有效治療方法,除了就醫穩定服處方藥,也包含搭配運動、幫助覺察與穩定情緒的「正念」等作法,因為在治療過程中,教導個案回歸正常生活亦是重點之一,讓生理心理功能恢復運作,而更有能量繼續接受專業輔導與治療並走向痊癒希望。


很感謝有這次機會,讓經驗豐富又活潑風趣的韓博士帶我們多了解憂鬱症,透過對精神共病具有更專業且深入的認知,指引往後對相關病症個案有更明確的輔導方向~🌞


👓延伸閱讀推薦👇
《憂鬱,為何不就醫?》(書籍)
《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》(書籍)
《心靈點滴》(Patch Adams)(電影)